国内三维行业前景的预测

国内三维行业起步于90年代,在98年以后到现在经历了一个扩张时期,几个行业都已经初具雏形,有一大批在这个行业谋生的从业者。



先说说我对这个行业的整体看法。由于是新的行业,一切都是从零开始,没有专门的学校开这样的专业,没有专门的高水平师资力量,没有传统的势力范围,没有垄断。所以这个行业对于那些文凭不高,但是自学能力很强的人来说,简直就是风水宝地,大家在一样的起跑线上奔跑,和化工,金融这些传统行业完全不同,这个行业的高手都是30左右,说资历也不会太长。



现在国内三维行业基本可以分成以下几个分支。一,电影。二,广告。三,游戏。四,电视包装。五,建筑。



从业人员的情况来讲,做建筑三维最多,做电影的最少。以下就谈谈我个人对这几个行业的看法。



其实三维不是一个单独的行业,都是一些传统行业和三维的结合产生的新的发展。



电影行业我接触的不多,不过对电影行业也有一些了解,国内这个行业最大的是北京华龙公司和上影数码。这两个都是国家投资的巨无霸,不过生不逢时,国内电影是垄断下的怪胎,本来赚钱的电影就少,可以投资做三维的就更少了,而且制作的时候完全不按照市场规律,一刀切,本来要1年制作周期的限定4个月做出来,还要求比老外还要难的技术难题,还要真实的效果,我看到国产的电影不多,就紧急迫降,极地营救两部,非常失望,票房也是一个比一个低,体制成就结果。一个结果造成另一个结果,在电影全面体制改革之前,在电影行业不景气的现实下,指望电影三维动画有好成果是不可能的。同样一个结果成就另一个结果,在这些高投入,低产出的国有动画公司盈利前,指望能在这里有合理的高收入也是不可能的,据说上影数码的基本工资只有1500。而且这里入行门槛高就不用多说了。



广告行业也是三维进入的另一个领域,这个行业要求高,只会三维一种是很难被录用的,很多干这一行的都是后期合成高手,三维只不过是他们的另一个爱好。现在广告里看到高难度三维技术的地方还不多,而且吸纳的从业人员数量很有限,虽然无限风光,可是难有作为。



游戏是一个大市场,是现在国内三维角色动画商业应用最多最成功的领域,可是盗版,程序开发,故事和原画这些都影响着游戏的成功,据说国内还没有一个盈利的游戏公司,里面的从业人员收入大多在5000以内,面对国外游戏的强大势力,发展空间让人担忧。这个行业集中了国内一批高手,是国内角色动画的希望。



电视包装是一个大市场,也集中了一大批三维人才,不过同样让人苦恼的是,现在这个行业在做三维的人,也许做后期合成的能力更强,用到三维只是很小的一部分。介入其中,不知道是要学三维多些还是后期合成多些。



建筑三维是这些行业里三维从业人员最多,市场最大的一个。门槛低,收入档次拉的很开,低的800,高的1万。效果图利润很高,投入8000买一套电脑设备的话,效果图如果3500一张,开支就是电费和70元打印费,纯利高达90%以上,不过即使一个月做100张,也就35万。由于国内建筑市场的火爆,这样的状况我估计还可以维持5年左右。现在这个行业,不管是做效果图或者建筑动画,都是为设计师服务,利润都是被剥削过的。我觉得效果图或者建筑动画其实都是一样,会随着建筑开发市场的衰落而没落。不过,如果三维再进一步,服务对象由设计师变成大型建筑的物业管理公司,相信这样的市场会是效果图之后下一个巨无霸蛋糕。



对三维的认识随着市场的需求而产生新的商机,很多领域对三维的需求我们都没有认识到,我觉得眼光如果开阔一些,不要总想着到一些“传统”三维行业寻找工作,而是在传统行业寻求三维的应用商机,我想三维之路一定可以越走越宽,你也可以在其中感受到工作乐趣,获得满意的回报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